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電影觀想 - 練習曲




一直以來都沒有機會看過這一部電影
直到今天,偶然的打開有線電視的節目單
恰巧今天正好有播映...
所以才有這篇闊別許久的感想

剛開始看這部戲的時候,完全沒有聯想到自己環島的歷程
只是很直接的接受那片中真摯樸實的感情
令我眼眶酸澀...
後來慢慢的,開始跟自己環島的歷程進行融合...

其實當初會決定去環島,只是單純的以為環島回來後
一切都會變的不一樣...
自己會更積極、對感情會有另一面的看法
會知道自己過去這三十年的歲月所缺乏的事物...
但是 ~ 沒有...一切仍如往昔,我還是那個散漫愛幻想的雙魚
依然是一個小小工程師、感情空白、對於自己所要的
仍舊是付之闕如
環島對我的意義而言,僅是我完成了一件工作或任務
就像是每天都要吃飯一樣,只是我要花七天的時間罷了
因此我完全提不起勁,將環島的歷程寫下來...

但是今天看了這部片後,本以為一無所獲的歷程
卻漸漸的浮現它的意義
我想起第一天
在北宜冒雨騎車時,在經過大眾廟前(很抱歉我忘了廟名)
裡面的大哥對我說了這趟旅程中的第一個加油
到了晚上入住的單車民宿
謝大哥是一個帆船選手,他播了許多國外的帆船比賽影片給我看
告訴我『祝你一路順風』,對於帆船而言是最為麻煩的事情
帆船是寧願遇到逆風卻仍可向著目前目標前進...

接著第二天遇到一個在HP工作卻長年在海外出差
這次利用這個假期放著老婆與孩子一個人騎車環島的四十幾歲的大哥
但跟他卻很有緣,我們幾乎每天都遇到
我戲稱『如果我們再遇到的話,那就應該結拜了』

再來是第三天從太麻里到大武的那段路
我從出發後第一次遇到,我不敢騎上車子,我怕到全身發抖
短短的二、三十公里,我卻騎了四個多小時

而後第四天是在屏東的車城,遇到的林大哥與洪大姊
兩夫妻平常因工作分隔高雄與屏東
只能利用難得的休假,在一個靠海的7-11一起吃著關東煮,互訴情衷
甚至在晚上還收到洪大姊問候的簡訊
那真令異鄉遊子的我,感動莫名

第五天在台南市的麥當勞遇見了在那裡工作極有活力的女孩 - 淯茜
她柔順的嗓音與親切的問候,令被南台灣豔陽曬到抬不起頭的我
有了泉源的動力
後來在前往嘉義的路上,心裡一直猶豫是否要彎進白河去看外公、外婆
後來因行程不允許,就決定不進去
但卻在路上遇到了一對老爺爺騎著『歐都賣』老奶奶
他們操著濃厚台南口音的台語跟我交談
『少年耶~你驟厲害ㄟ!...你昧騎去對?ㄞ修心喔!』
聽到的那個剎那,我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
..............
........

恍惚間,我又回到了影片中,而電影也跑出了最後的字幕
整部片中有一句話令我有很深的感想
『我並非必然,若不是我,那麼別人也會在這裡出現...』
時至今日的我,或許已有不同,而已有目標向前邁進
但是我不會忘記那段的環島歲月...

1 則留言:

ItaliaDeutsch 提到...

終於又有新心得啦~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不爽的話到哪都是不爽
心境的轉變才是在乏燥的生活中前進的動力~